一天只睡2小時... 職場劈腿族 
接到A片翻譯算她倒楣!

中華民國94年06月25日

記者莊雨琳/台北報導

勞退新制讓企業委外風氣大盛,上班族劈腿兼差門路也多了起來。為了多賺一份薪水,許多上班族在朝九晚五之餘,還利用下班時間兼差接案,一位兼差當翻譯的林小姐透露,自己曾經接過很難賺的A片翻譯,雖然收入可觀,但因為要把A片情境翻得很煽情得絞盡腦汁,實在不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情,林小姐說,以後她再也不敢接A片翻譯了。除了偶有尷尬的情況,兼差案子一多,上班族坦承,自己真的曾經一天睡不到兩個小時,感覺非常疲憊。

許多上班族光是靠兼差接案收入,就比正職的薪水還要高,這也讓其他人相當羨慕。但這些都只是表面風光,上班族在正職之外,兼差讓工時變得超長、導致睡眠不足,還有人因此身體健康出了狀況。

《AboutCase委外市集》25日舉行「薪資低、上班族拼命兼差為成千萬富翁、報酬勝正職!」記者會,邀請兼差接案的上班族一同分享經驗,儘管兼差收入豐碩,但這些兼差上班族談起兼差的辛苦和尷尬,也讓其他人相當同情。

目前在一家資訊公司服務的周小姐,擔任的是網頁設計師的工作,薪資大約是三萬五,但是她光接Case一個月就至少有四萬進帳,高的時候還可以到六萬,一年下來至少比同樣職務的人高出五十多萬的收入!

雖然躋身高所得一族,但周小姐認為,自己的工作方式實在太辛苦,為了趕案子,她曾經一天只睡三小時,但她仍舊希望自己的可以儘量努力賺錢,早日成為千萬富翁。

另一位出席記者會的林小姐,則是生技公司的日文翻譯,因為朋友曾經找她幫忙接案翻譯,收入還不錯,她覺得這是不錯的賺外快的方式,所以她就上AboutCase網站接案,去年一年單月最好的收入可以做到六萬、每月平均下來也有三萬七,而她原來的工作薪水是三萬五,她最高紀錄曾經一口氣做三個案子,連續兩個禮拜的時間每天只能睡兩小時,完成這些案子之後她腦袋一片空白,無法思考。

談到兼職最讓她尷尬的經驗,林小姐透露,她遇過最難翻譯的案子就是A片,她說,朋友都以為A片很好翻,但其實真的很難,因為要把那些情境翻得很煽情要絞盡腦汁,她覺得真的很難賺,所以她就不再接這一類的案子。

AboutCase委外市集總經理徐宏彰表示,根據全國最大的委外網站AbouCase委外市集的資料庫顯示,最熱門、數量最多的專案類型,前五名分別是「程式系統設計」、「平面設計」、「編輯採訪撰述」、「口譯翻譯」、「網頁設計」等類別。徐宏彰建議,上班族可以評估自己的專長後,再投入兼差市場,為自己的收入開拓新的來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