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賺錢又不愛被人管

中華民國94年06月20日

調查:大學生愛當SOHO自由業!
2005-06-20 18:15/記者陳曉藍/台北報導

畢業季即將來臨,自信又自負的七年級生,就業習慣似乎與過去大不同!除了自己當老闆的網拍工作之外,自主性高、收入又高的SOHO工作成為七年級生的新興偏愛!根據某家人力銀行的最新數據統計顯示,學生身份的接案者比往年成長4.5倍,全國30萬名大學以上學歷學生,就有36,000多人正在從事接案的 SOHO工作,而且平均收入不輸給一般上班族!
根據「Aboutcase外包專案委外銀行」的資料統計,今年由1月到6月中所累積的以學生身份從事SOHO工作接案的人共有36,782人,平均每十名大學生就有一名在做接案的SOHO工作,而去年同期只有8,135人而已,這樣的數據反映出新新人類越來越重視自己的獨立自主價值,除了網拍之外,另一種可以自己當老闆賺大錢的SOHO接案工作正逐漸在大學生之間興起、成為新興就業趨勢。

對這些學生身份的接案者進行調查顯示,在問及這些學生為什麼要從事SOHO工作時,58.2%的人表示「因為要賺大錢」,44.5%表示自己並「不喜歡被人家頤指氣使」,36.8%認為「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賺大錢是很美好的事情」。再問及這些學生「從事SOHO工作有甚麼好處時」,有 62.3%說「不會整天面對主管老闆的嘮叨」,57.1%表示「無拘無束、高興睡到幾點就幾點」,42.3%認為「可以提早賺保退休金」是最大的好處。

而由調查也顯示,這些接案的學生平均月所得並不較上班族遜色很多,平均而言,接案的學生收入約在2.47萬之間,還有4.8%的人可以做到4∼4.5萬的平均月收入,另外1.4%更可以超過四萬五。

人力銀行經理徐宏彰表示,這種狀況反映出七年級生的「四個希望」--希望自主、希望少嘮叨、希望快速成功、希望快速賺飽退休金的心態,在這種心態之下,網拍很受七年級生的歡迎,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做生意的天分,而技術與專業需求高的SOHO接案工作就成為七年級生的另一項最愛。

徐宏彰進一步指出,這樣的風氣與趨勢其實對學生的學習也有很大的正面幫助,基於這些學生追求成功與成就的企圖心,他們會對自己的技術專業做更多的要求與磨練,為了讓自己更能符合發案企業的需求,這些學生也會在課堂上更用心、尋找協助自己成長的技術,徐宏彰認為,這樣的趨勢雖然功利、但對用功情況欠佳的大學學習風氣而言,是另一股矯正的助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