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上班族 搶攻委外市場

報導日期:2005年5月19日



【聯合新聞網 文/林燕翎】 


勞退新制即將上路,人力派遣、外包業務成長驚人。為降低人事成本,將勞退新制衝擊降至最低,根據外包網站統計,今年前四個月外包案件高達6,245件,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倍,上班族與學生大舉投入兼差接案市場,與SOHO族搶飯碗。

勞退新制開辦後,對從未提撥退休準備金的企業衝擊甚鉅,許多企業開始外包業務,減輕固定人事成本支出。

在勞退新制的推波助瀾下,外包案件呈現倍數成長,根據Aboutcase專案委外銀行統計,去年1到4月企業的外包案件為3,114件,今年同期成長至6,345件,比去年成長一倍。

Aboutcase專案委外銀行發言人徐宏彰表示,在勞退新制催化、全球企業加速外包的趨勢下,台灣企業今年勢必大舉加快業務委外腳步。預估今年底,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不定期採取業務委外的方式來降低成本。

從接案的族群分析,目前屬於上班族兼差身分的接案者總數達10萬6,819人,比去年的4萬9,072人,成長1.17倍,連學生也來插一腳。

去年學生身分的接案者總數為2,718名,今年大幅成長至6,648名,顯示外包案件激增,上班族與學生看上大舉成長的企業外包市場,紛紛投入,和SOHO族分食市場大餅。

接案賺外快的「錢」景相當可觀,徐宏彰舉例,目前在Aboutcase專案委外銀行登記接案的A會員,平時擔任行銷企畫,下班時間與網頁設計師、程式設計師朋友合作接案。

去年這位A會員就接了五個金額20萬元到30萬元不等的案子,一共賺了100萬元,平均每個人一年多了30萬元的外快,比很多上班族的年薪還高。

徐宏彰分析,上班族兼差接案的平均收入,以每月1.5萬元到2萬元最多,甚至有6%的會員每月收入超過5萬元,因此,很多學程式設計或網頁設計的學生、上班族也紛紛進入這塊市場,使得兼差人數明顯成長。

因應勞退新制,企業雖然將部分業務轉由外包處理,使得上班族的工作機會流失,不過,對上班族、SOHO族、學生族群來說,外包案件增加,卻提供他們搶錢賺外快的機會,只要有一技之長,一定可以從外包案件裡找到適合的搶錢機會,餵飽荷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