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導日期:2005年5月1日

兼差鈔票很好賺

(L) 

怎麼每個月的薪水總是不夠花?上班族最大困擾就是死領一份薪水,但是生活開銷卻日漸龐大,不管是房貸、車貸、信用卡費用、玩樂花費等,每一樣都是用「錢」堆出來的。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,平圴每3位上班族就有一位在兼差。你知道自己適合接哪些案子來做嗎?


 個案:今年24歲小美,目前在一家銀行上班,她所負責的工作是總公司現金卡的客服人員,專門解答現金卡客戶的疑難雜症,工作時間固定每天九點上班,晚上約七、八點下班,周休二日,每個月薪水約三萬。不過小美很煩惱,每個月的薪水總是不夠花,扣除交通費、吃飯錢及手機費等日常開銷,她還要負擔保險費、購買基金的費用等,加加減減下來,所剩無幾,她很希望再增加一點收入,但是不曉得短短的二天假日時間可以作什麼工作。
 AboutCase專案委外銀行發言人徐宏彰表示,如果以「銀行員」的職務類別來看,要找適合的專案,必須先評估專業能力及專長為何,才能選擇可勝任的案子來做。舉例來說,假設銀行員的外語能力不錯,那麼可以去接觸商業或銀行方面的翻譯專案,一個案子的價錢約一至二萬元不等;若是財務能力強,可以替其他公司撰寫財務報表、做會計帳等,一個案子約4000元;其他像keyin專案,每個案子約5000至1萬元;假設銀行員本身在銀行裡是負責業務工作,還可以試著兼職銷售其他金融商品,業務類的專案收入就視狀況而定。
 因此,找尋與原本工作職務相關的專案當作兼差,執行上比較容易,且不必花費太多精力就能賺外快,徐宏彰再舉例,像從事「行銷企劃」的上班族,可以接的案子又更多元,凡是與行鎖或企劃相關的專案,包括:網站企劃、廣告企劃、媒體企劃、公關企劃、活動企劃、表演企劃等,不限產業別或職務別,都能夠簡單上手。
 不過,若是本身的專業能力不夠突出,想要兼差就有些許困難,徐宏彰說,假設一名從事行政總務的上班族要找專案,大概只能從客服人員、市場調查、keyin員或派遺人員等尋覓,可執行的專案類別較受侷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