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室開張,3萬元搞定!

中華民國95年01月17日

- 個人工作室創業指南2:設備篇
個人工作室要壓低創業成本,可以靠寬頻網路在家辦公,或者使用二手辦公家具與租借服務,將硬體設備投資降到最低。

文◎羅梅英

  《世界是平的》(The World is flat)書中提到,「只要有寬頻,只要有雄心,不管你在哪裡,都不會被邊緣化。拜科技之賜,即使在家裡開一個工作室,一個人也可以和大企業搶生意。」

  科技工具的演進,不只大幅降低了創業門檻,而且帶來自由,打破了傳統辦公室的限制與想像。

  只要有一台電腦、一支手機、寬頻網路,再加上一台能列印、傳真、影印、掃瞄的多功能事務機,個人工作室馬上就可以開張大吉!

  只要擁有寬頻,接案子、聯繫與溝通都不成問題。再加上免費的網路電話,以及Yahoo Messenger、Skype、MSN、ICQ等即時通訊軟體,對於工作室來說,不僅可省下電話費、以及文件往來的快遞費用,更可節省溝通與等待的時間成本。

正式辦公室可有可無

  開設個人工作室,幾乎沒有什麼門檻可言,必備的電腦加上軟體,只要3∼8萬元即可搞定。因此,根據Jcase外包銀行的調查,今年個人工作室數量,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了五成。

  許多個人工作室的「辦公室」,其實就是家裡的客廳或臥房。「大部分客戶現在都可以接受這樣的型態,如果要和客戶進行正式會議,不是在客戶的公司,就是在外面找間咖啡廳,」序和創意設計社的高千月說。

  Jcase總監周昕妤強調,「開工作室,一切以節省成本為最大考量。」如果特地去租個辦公室,那麼,創業成本除了準備半年的生活費及周轉金之外,還得再加上半年的租金。

  不過,映普策略行銷總經理沈顥城認為,最好還是要有固定的工作空間,因為人多有惰性,倘若沒有獨立思考空間,就不容易定下心來做事。

  他建議,不必一開始就把辦公室設在熱門商業區,或講究門面裝潢。映普初期因為配合主要客戶捷元電腦的地緣關係,而將辦公室設在五股。如今因應業務需求而搬到市區,但是採取分租方式,盡量降低固定成本。

辦公家具買二手最划算

  創業維艱,在案源不穩定的情況下,省錢是唯一的王道。最好一切能省則省,像辦公家具,其實買二手貨即可。

  在台北市中正橋下,或者用「二手辦公家具」這個關鍵字去網路搜尋,都不難找到物美價廉的辦公設備。

  另外,也可以進入環保署網站,在首頁「業務項目」下點選「環境督察」,即可進入「再生家具拍賣網站」,連結台北市、新竹市、台中市、台南市、高雄市等5個縣市的再生家具拍賣網站,有不少的便宜貨可撿。

  3年前,開設文字工作室的Anne表示,「最便宜的家具其實是『免費牌』,」除了撿親朋好友淘汰的家具之外,不妨到大型家具的指定回收地點撿人家不要的家具,將建置成本降至最低。
刊登時間 2006/1/17 上午 10:34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