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報周刊

陪貓玩賺外快

中華民國94年11月18日


單身的空姐婷婷養了一隻貼心可愛的波斯貓,飛國內線的她,每天下班就迫不及待回家餵貓、陪貓晚耍。最近婷婷特別煩惱,她有機會轉飛國外線,薪水較多又可增廣見聞,卻擔心愛貓沒人照顧。

根據農委會估計,到今年為止,全台家約有三十萬集家貓、一百二十五萬集家犬。狗的數量雖然數倍於貓,但近年來養貓的人口快速增加、養狗人口卻日漸減少,若按照比率佔算,不出十年,台灣的貓狗大戰,霸主位置就要易位了!

養貓人口愈來愈多,當貓主人遇到出差、長期不在家時,通常會把貓暫時寄養在親友家,但現在還有更好的方法,就是交給貓咪保母。

台灣的貓咪保母風氣剛起,基本上是由愛貓人士互相支援轉成的兼職收費方式。六年級的吳冠豪是一家銀行的菜島客服員,深愛小動物的他,十年來,幫朋友照顧的貓狗不下三十隻,來來去去中,從沒想過當竉物保母也能賺錢,直到有人問他帶貓的行情價時,他才恍然:「原來這也是一個事業。」

養貓多年的吳冠豪表示,相對於其他兼差而言,貓咪保母算是輕鬆又好賺。因為,不用多伳什麼力氣及精神,只要按時放飯,還多一個玩伴,錢就輕鬆入口袋。

吳冠豪接著又歪著頭想了一下說:「除了『那個』之外,一切都還好吧!」什麼是「那個」?他很不好意思小聲說:「幫人帶貓最好看季節,還要看性別,如果碰到母貓發情期叫不停,真的很麻煩。」

原來他曾經帶過沒有結紮的貓,夜夜思春狂叫,家人習以為常,鄰居卻被吵到精神哀弱,每天抗議,甚至出動管委會要轟出這等惡鄰。怎麼辦呢?吳冠豪雙手一攤,「沒辦法咩!總不能幫貓戴口罩!頂多就是忍完一個月,下幾個月乖一點,別再接案子了。」

吳冠豪:「最怕碰到沒教養的貓」,他印象最深的是一隻名叫艾咪混種小公貓,才出三個月就被主人送來托養,沒教過的小貓怕生、攻擊性也強,不僅全家人的手上都掛彩,紗門、衣服、餐巾等無不遭殃。

他當時氣想把貓丟回去給主人,不過主人遠在加拿大,吳冠豪只好除了保母外,身兼起老師的責任,教導這個頑皮的小朋友所有禮節。當主人回來後,艾咪的表現已非吳下阿蒙啦!

相對於寵物旅館,寵物保母可說便宜大碗。以目前的行情來比較,高級寵物旅館一晚要收費八百至一千元,便宜一點的也要五百元。這是被關在籠子中的價格,專人照顧、「放風」以及飲食費都要另計,主人出國一個月,貓咪在台灣就得花掉三萬大洋!

貓保保母則是專人照顧加上陪玩,還可以在室內大空間中自由走動,一個月僅收費一萬多元。難怪寵物保母的風氣愈來愈興盛,成為喜好寵物的上班族的首選外快。

不過,貓咪保母也不是人人可當,除了有愛心、喜歡小動物外,最重要的,是老闆可以接受你帶寵物上班,否則當了保母卻丟了飯碗,可真的划不來!

CTW 報導、製表:黃勝治 林晉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