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94年6月25日


【楊欣怡/台北報導】 

  調查發現,為了圓夢,不少上班族努力往外尋求兼差賺錢的機會。根據AboutCase委外市集對上班族的調查顯示,3成4上班族是職場上的「劈腿一族」,近4成「很想劈腿」,而「劈腿」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可以趕快躋身千萬富翁的行列,近3成3的「職場劈腿族」甚至每個月都有3萬5千元以上的外快。 

  調查顯示,職場上開始流行「劈腿風」,目前已有3成4左右的劈腿族,25.64%在接案兼差,8.14%從事「計時人員」工作。而這樣努力「劈腿」的動機,有64.33%表示是為了「趕快賺到人生第1個1千萬」,45.11%希望「能在40歲以前退休」,35.61%則是為了「養家活口」,還有4.67%是為了要「還債」。 

  大多數的人都不敢讓公司知道自己偷偷在外兼差,83.33%的受訪上班族表示自己的公司並不知道自己兼差接案的事情。在接案的型態上,有38.06%表示自己是與朋友一起組成團隊接案,平均而言這樣的接案兼差每個月約有30145元的進帳,甚至還有32.73%超過3萬5。只是這樣的高收入也要付出相當的代價,連同正職與兼差的工作時間在內,多數的人每天要花14∼17個小時在工作上。 

  上班族兼差多,企業委外風氣也不少;根據委外兼差網站「About Case委外市集」的資料庫統計,企業委外家數由去年5月的5988家成長至今年5月的11357家,成長近2倍,而由AboutCase網站對企業端進行的一份調查也顯示,6成1的企業承認勞退新制使他們擴大或採用業務委外的方式。

  企業委外風氣盛、上班族劈腿兼差流行,許多上班族光是靠兼差接案的收入就比正職還要高,但其中的辛酸也不少,工時超長、睡眠不足、還得小心健康出狀況。周小姐目前在一家資訊公司服務,擔任網頁設計師,薪資大約是3萬5,但是她光接Case一個月就至少有4萬元進帳,高的時候還可以到6萬!不過周小姐認為自己的工作很辛苦。 

  另一位出席記者會的林小姐則是生技公司的日文翻譯,因為朋友曾經找她幫忙接案翻譯,收入還不錯,去年1年單月最好的收入可以做到6萬,她最高紀錄曾經一口氣做3個案子,連續兩個禮拜的時間每天只能睡2小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