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片翻譯、代人遛狗 怪怪兼差多

中華民國95年07月30日


(記者林韋任/台北報導)

外包風氣盛行,兼差項目愈來愈多元,從令人臉紅心跳的情色錄音、A片翻譯,到代人遛狗兩個月賺兩萬五千元,還有高階主管開條件:「幫我煮一個月午餐,付你兩萬元。」

Jcase兼差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宏彰說,有手機加值服務供應商外包「情色配音」的工作,這家廠商為了提供手機用戶「成人情色互動故事」服務,徵求聲音甜美、情緒投入的人來錄音,每錄一集酬勞兩千八百元。也有日本A片徵求翻譯,按件計酬,一個月可賺四萬元。

外包不只是企業的專利,一般民眾也可以依自己需求發包工作,上網「徵才」,有人上網找人打掃家裡;有學校老師上網外包找人幫忙寫考卷,酬勞一千元;也有家長找人幫兒子寫歷史作業;有研究生要找人蒐集論文資料;還有學生要幫未婚的教授找鐘點「談心密友」。

徐宏彰說,有個上班族為了參加為期兩個月的弘法活動,於是發包「帶狗散步、洗澡」專案,尋找愛狗人士利用晚上兼差幫忙帶狗散步一小時,每雙周洗一次澡,專案為期兩個月、酬勞兩萬五千元。

也有單身高階主管發包「找人做午餐」,只要每天中午到他家做午餐,酬勞兩萬元,材料費另計。雖然沒有休假日,但由於工時短、酬勞高,吸引許多人爭取。

但差事始終供不應求。根據Jcase的資料庫,今年想兼差的上班族逼近廿萬人,但「飯碗」只有一萬多件,不少人只好以低價搶市,結果破壞行情,以做網頁為例,過去製作一個頁面可賺三千元,現在已經跌到九百元。

徐宏彰說,有兩類兼差工作行情較為穩定,一類是展覽類的主持人,如中華美食展的主持人,主持一天可賺四千五百元,還有角色扮演,十五分鐘賺三千元。

另一類是編輯企畫,舉例來說,寫企畫書酬勞從一萬元到兩萬元不等,還有工商VCR腳本撰寫、參考書、出版社編輯工作,案子來源穩定,搶工作的人不多,行情相對穩定。外包風氣盛行,兼差項目愈來愈多元,從令人臉紅心跳的情色錄音、A片翻譯,到代人遛狗兩個月賺兩萬五千元,還有高階主管開條件:「幫我煮一個月午餐,付你兩萬元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