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94年5月31日


勞退新制實施後 企業委外 人力派遣 商機無限 
預估今年底,超過三分之一企業將不定期把業務委外  朱新強 


7月1日勞退新制即將實施,企業委外及派遣人力的服務市場將蓬勃發展,未來商機無限。
除了資訊產業外,本土中小企業委外的情況,也大幅明顯增加,預估今年底,將會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,會不定期地採取業務委外的方式,來降低營運成本。

根據業務外包網站調查,今年前5個月,國內上網尋求外包案件已多達7,815件,是去年同期3,785件的兩倍多。業務委外的企業家數,也由去年前5月的5,988家,成長至1萬1,357家,成長2.2倍。接案企業的家數,則由去年同期的4,162家,增加為6,418家。委外及接案的企業家數同步成長,顯示委外市場正蓬勃發展。

同時,也有愈來愈多的工作者跳脫企業組織,或是失業者,或是想賺外快的人,紛紛成立小公司,顛覆傳統的上班觀念,自行承接外包業務。據統計,在過去的一年中,SOHO族人數從去年5月的3萬8,935人,增加到今年5月的5萬2,124人。上班族兼差接案的人數,由52,372人增加為11萬3,029人。學生接案的人數,則由2,835 人,增加為6,911人。

「企業委外」儼然已成為最新的時代趨勢與潮流,尤其在政府決定實施勞退新制後,就業市場的結構完全改變,一種新的型態出現,員工可以任意地轉換工作,強調個人化、專業化、外包式的工作,普遍受到工作者的喜愛。許多企業則面臨轉型的挑戰,經營模式紛紛走向專業分工,為了降低人事及研發成本負擔,利用「專案委外」已勢在必行,且是理所當然的作為。

業者表示,尤其是許多本土的中小企業,也開始慎重考慮企業委外的可能性。他們的出發點,第一個考量的因素,就是「可以不用付退休金、加班費」。傳統的工作者都是「聘僱關係」,但是,若採用企業委外的方式,工作者與企業之間,將是一種「契約承攬關係」,將有可能規避現行的勞退法規之外,而不受到勞退新制的約束。

企業委外(Outsourcing)是指企業將特定功能與服務的執行工作和管理責任,委由第三者承擔。委外就是將企業運作的部份需求,藉由契約或其它方式由外部專業服務者提供。

一般而言,業務外包類型包羅萬象,以各部門業務來說,人事部門可將薪資、人事管理系統建制外包;廣告行銷部門可將活動、公關、展覽企畫、平面廣告、文宣設計等委外。從人資、資訊、公關、行銷、客服、電銷、財務、會計等,甚至企業內最高機密的員工薪資發放,都在朝向外包趨勢快速發展中。

根據國際市調公司Gartner的預測,2004年全球委外市場達2.7兆美元,過去五年平均每年成長約34%,目前中國大陸與印度更擁有極為活絡的企業委外市場。

「台灣人力資源暨企業委外協會」秘書長徐宏彰大膽預測,在勞退新制催化,及全球企業都在加速外包,以降低勞動成本的趨勢下,最快在今年底,國內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,將會不定期地以業務委外的方式來降低成本。

近幾年來,人力資源公司的業務,已從單純獵人頭,逐漸轉向人力派遣與外包業務發展。這股企業委外的新潮流不斷蔓延,目前國內針對委外專案提供媒合服務的網站,也逐漸在「人力市集」中崛起,並占有一席之地,如104人力銀行、台灣創河等。不過,委外網站中,創立最早、最具規模與代表性的,則屬「AboutCase委外市集網站」(www.aboutcase.com.tw),算是台灣最早看到企業委外趨勢而成立的網路公司。

「AboutCase網站」指出,該網站每個月持續有400多筆企業委外專案更新,並累積10萬多個會員資料庫,提供超過五成的媒合率,去 (93)年就媒合逾4,000個案子,平均一個案子約5萬元。

「AboutCase網站」每年定期作專案市集的調查,最新資料顯示,逾40%的企業已採用「業務委外」。企業採取業務外包的時機,多因「凍結人事,人手不足,而將工作委外」。約54%的企業認為,業務外包可省下20~30%的人事成本,顯示業務外包對節省成本頗有助益。

本土最大的ERP業者「鼎新電腦」副總裁黃錦祿表示,勞退新制實施後,為了降低負擔,將帶動派遣人力及委外服務市場成長,是軟體業者積極爭取的商機。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,鼎新電腦早在去 (93)年初,即成立了「軟體代工部門」,第一階段就是幫客戶作免費的程式修改與補強,第二階段將派駐人員到客戶的辦公室,類似人力派遣模式,第三階段則是全力幫助企業客戶「量身訂作」加值的解決方案服務。

由於勞退新制推行後,預料將帶動委外服務商機,資訊服務業者也已摩拳擦掌,希望取代企業的資訊管理(MIS)部門。由於大多數的企業,都已導入企業資源規劃(ERP)系統,也就是包括財務、會計、進貨、銷貨、存貨等,都已在線上完成,與勞退新制有關的則是人力資源(HR)模組,將因此次勞退新制推出而修改。

【2005-05-31/經濟日報/1版/企業委外專刊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