兼差每月多4萬 1天只睡3小時

中華民國94年9月5日



【記者陳素玲/專題報導】

敏軒(化名)在一家資訊公司擔任網頁設計師,月薪3萬5000元,她利用下班時間接case,一個月至少有4萬元進帳,如果再拚命一點,一個月可以賺到6萬元,一年下來至少比同職務的人多出50萬元收入,只是付出的代價是,有時一天只能睡3小時。

另一位宜婷(化名)在某休閒運動公司擔任企畫,周一、三晚上擔任健身教練,其他時間就與擔任網頁設計、程式設計、網路企畫的朋友合組工作室,下班後大家以MSN相互連繫,去年就接了五個規模20-30萬元不等的案子,一共賺了 120萬元,平均每人一年多40萬元收入。宜婷說,趁年輕身體好時多賺錢,希望可以實現早日退休願望。

什麼都漲,就是薪水不漲,加上企業委外風盛行,很多上班族瞞著老闆在外兼差賺外快,尤其是6、7年級生,除了不想領死薪水,「還想45歲就退休」。據接案專家表示,如果夠勤快的話,甚至一年可以「自己加薪」50萬元都不成問題,外快比正職工作薪水還多的情形,比比皆是。

有趣的是,隨著委外案件五花八門,上班族也就什麼都接,例如有人專門當電腦送貨員,兼組裝;還有便當業者委外找人設計便當盒封面;找會計定期記帳兼報稅;找人為手機做加值服務等。

Aboutcase專案委外銀行總經理徐宏彰表示,企業委外鼓舞許多上班族兼差接案,因為委外勞動成本大降,委外案件行情通常不低,例如資訊類平均行情有8萬多元,企畫類也有4萬3000元以上,即使最低的文字工作類也有1萬 3000元左右,如果上班族行有餘力,想要完成提早退休夢,此時投入是最好時機。

【2005/09/05 聯合晚報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