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單介紹人事管理諮詢外包之優點與僱用全職經理人之缺點

2012年06月13日


1. 僱用全職經理人的缺點:
1.1.僱用的風險
僱用風險是僱用全職經理人最大的也是最危險的風險;原因是人力資源經理人主要的勞務提供標的就是『人事管理理念』,但如果單憑兩三小時的面試,便要決定錄用的全職人力資源經理人,到職後發現其實理念不合的時候,都已經是試用期滿以後的事了。
此時木已成舟,屆時再想改變已經正式任用的事實,必將大費周章。

1.2.成本太高的風險
公司規模在30人以下時,一般公司老闆都認為人事管理自己處理即可;但畢竟老闆大多專注在業務行銷的情況下,經常因為不熟悉法令的關係,產生勞資糾紛,煩人的處理過程,反而佔據太多行銷的工作時間,如此便會出現機會成本虛增。
規模在30人以上時,人事問題發生頻率會逐漸增加,因而產生人事管理需求,但規模還在100人以下的企業,若要僱用一名人事專業經理人,除了年薪接近百萬之外,通常人事專業經理人不太可能親自執行人事業務的操作,因此,會再要求你進用一名人事助理小姐,來從事例行性的人事業務的操作。
如果公司的規模不大,人事工作便不足以使專業經理人的工作滿載,此時又必須交付一些非人事專業的工作給他,由於專業領域不同,那將更容易產生決策風險與操作失誤的風險,綜合上述,不論以付出的成本或者代價而言,實在是太高了。

1.3.角色混淆的風險
就員工或法令的觀點而言,均將人事專業經理人視為資方或資方的代表;但就其本身實質上而言,又只是一個需要支薪的勞方人員;此種角色扮演的困擾,必然會影響其思維,故在制定政策時難免以私害公。
1.4.個案選擇性推動的風險
專案經理人在老闆所交付的工作目標下,會因為個人的喜好,產生選擇性推行的風險,先做自己愛做的會做的,而不是老闆想做的應該做的。

2. 人事管理諮詢外包的優點:
2.1. 合約制的優點
由於人事管理諮詢外包是屬於合約制,雙方都可隨時要求終止合約,如有理念不同時,終止合約時沒有任何尷尬的感覺,也沒有資遣費的問題;外包方式在雙方的合作關係上幾乎毫無風險可言。

2.2.成本低廉效果依然的優點
外包的優點在此表露無遺,因為你不必為了要喝一杯牛奶而去養一頭牛;所以在成本方面是由許多公司共同分擔,同時,尚有許多隱藏式成本對你而言絕對不會發生;加上若以教育訓練的模式簽約,還可以以費用的30%抵稅,故實際費用只有支付費用的70%,再減去隱藏式成本,最後幾乎沒有任何成本。

2.3.沒有人際互動反而客觀公正的優點
純粹以法治理才能客觀公正,太多的良性互動反而成就太多的情感包袱;人資管理向來強調勞資雙嬴,與員工互動,瞭解員工需求,加上人資專業經理人本身在實質上確實是勞方,因此當員工在傾吐需求時,很難確保不會感同身受,此時其公正立場,將立即受到嚴重的動搖與質疑。

2.4.沒有角色扮演困擾的優點
由於外包係以公司對公司的立場,容易要求,角色清楚,推動某些政策時,不必擔心人資專業經理人的想法是否有所保留;就如同外部稽核單位一樣,一心只想完成內部控制的完整性,而非考慮是否與自身權益相左等問題。

2.5.沒有因法令變動導致成本增加的優點
最近新制勞退法,導致公司優離政策風行,即便是其中一個鮮明的例子;於是很多公司便開於尋找外包的解決方案,將一些不需要操作的工作委外;或者就算是要實務操作的,也可以使用人力派遣的解決方案,將可能的管理風險轉移給外包公司去承擔。因為公司的目的是要獲利,而不是要去招攬一些不必要的風險。

2.6.除非違反法令,否則外包公司沒有不做的理由
由於外包公司並非 貴公司之員工,故與 貴公司完全沒有利益衝突,反而會因為續約的考量,全力配合 貴公司推案,角色不同,思考立足點便不同,所以雙方係站在完全合作的關係上在考量,故彼此的利益是相生相乘的關係。

2.7.沒有因理念不同而謀合受阻的優點
由於外包合約載明外包公司只有建議權沒有決策權,所以外包公司的建議你可以不接受,享有完全的自主權;倘若你心中已有腹案,在協商後,外包公司可就法律觀點提供,你的腹案執行後會產生的若干法律效果供你參考;在法令許可的範圍內,外包公司亦將盡全力協助你整合及述明你的腹案。

2.8.外包將是未來的主流
企業五大管理功能:『生產、行銷、人事、研發、財務』
除了人事管理可以外包之外,其他功能也會採用外包的方式處理;例如在生產方面,為了考量產能利用率以及季節性銷售無法均化的緣故,必須將PCB LAYOUT與插件等工作外包;在行銷方面,也可以交付專業的經銷商或代理商來為你服務;研發方面,可以用付權利金或買斷生產技術等方式,來降低研發成果不佳的風險,以減少投資失利的風險;財務方面,除了資金調度屬於資金管理的重心,無法交由其他公司代勞之外,帳務交由專業的會計師處理,也是很好的一項選擇。
人事管理也是一樣的道理,與其去聘僱一名200人以上產能的專業經理人,來處理100人以下的產量,他的產能利用率不到50%的情況下,不如以合約方式來得安全與划算。

2.9.觀念衝突時產生比較基準
即使公司已有專業經理人在負責人資管理,但若輔以人資諮詢顧問時,倘若發生溝通時的理念衝突障礙時,人資顧問搖身一變成為觀念協調介面;由於人資管理觀念直至目前為止仍是屬於春秋戰國時期,有些主張和理論見仁見智尚未取得共識,但專業人資經理人常常被部份理論說服,急於實施之結果往往將企業當成白老鼠看待,此時若有外包人資諮詢顧問,無疑的將有另一個不同的觀點供您參考。
此外,真理越辯越明,一個人力資源的重要決策,執行之後其影響性甚為深遠,決策前不可不慎,否則屆時往者已矣,甚難追返。

3. 對人事承辦人增加下列附加效益
由於外包和聘任全職經理人在不同角色扮演的結果,產生不同的思維邏輯,行為模式亦然,因此不同的行為模式,外包顧問將對人事承辦人增加下列附加效益:

3.1.增加管理知識的最佳捷徑
一般經理人與人事承辦人有直屬關係,加上中國人特有的藏私心態,同時也會擔心培植新秀危及自身地位,因此大多對於管理知識的傳授,多有保守。
但外包顧問由於合作模式之故,對於人事承辦人所提問題不得迴避,加上人事承辦人負執行之責,外包顧問為求各項方案順利推展,必須對人事承辦人負指導之責,凡事必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傾囊相授,是謂外包為增加管理知識的最佳捷徑。

3.2. 對組織增加貢獻,提升自我地位
一般經理人在進入公司之後,首要重責在推銷自我理念,偏偏人事理論目前雖大同小異,但亦各有流派之爭,其基本理念因未融合內部控制觀念,僅單就人資觀點出發,往往缺乏資方觀點,以致常常與資方觀點不一致,容易導致改革失敗,功未成身先死,空有理論無法實現。
但外包顧問則因角色的不同,比較容易站在『置身事外』的角度來看待人事事件,遇到事件不會將自己置身其中,因而喪失公正立場,所謂旁觀者清就是這個道理;此外,因筆者本身俱有內控背景,觀察與分析事件,較能站在制高點,做全面性思考並且放大格局,如此也較能得到經營者的認同,有利於制度化的推動;制度一旦推動成功,組織整體績效提供,自然能提升引進者的組織地位。

3.3. 快速建立管理制度,提升信任感
許多專業經理人由於與負責人或其主管管理理念不一致,導致其人力資源制度無法實施;但是外包給以公司型態的人資顧問則不同,外包公司會以交易的角度,站在兼顧勞資雙嬴的觀點來看待制度建立的問題,因此沒有理念不一致的問題。
外包公司提供人事制度的建議方案,在只要不動到架構的前題之下,很容易配合資方做修改,因此可以快速建立人事管理制度;加上顧問均有紮實的管理實務根基,配合公司內部人資專員,制度推動起來將會十分神速,更可以提升雙方的信任感。
綜合以上所述,法令規範公司對專職的員工,有相當多的法律義務必須去履行;但相反的,法令卻規範了外包公司提供給 貴公司的服務時,必須遵守的相關法律義務;前者是負擔,後者是幾近免費享受服務;兩者的成本與效果迥異其趣,如何選擇有賴智者如你。


經營管理的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enry-0606/article?mid=181

撰文

呆呆 - 經營管理部落格

來源:YAHOO奇摩部落格

其它專題

非典型僱用之企業外包趨勢(二)

2012/7/24

非典型僱用之企業外包趨勢(一)

2012/7/24

【資訊委外專題】資訊委外牽... 

2012/7/11

政府機關資訊作業委外服務的...

2012/7/11

臺灣企業資訊委外重大視售後...

2012/7/11

研發工作適合外包嗎?

2012/6/26

群眾外包四大趨勢/集合平凡...

2012/6/26

全球外包傭兵正步步進逼搶你...

2012/6/13

外包已發展成為企業網統的新...

2012/6/13

我把整個家都外包

2012/5/29

制度的本質是創新不是管理.....

2012/5/29

層層轉包、壓低成本 外包橫行..

2012/5/09

外包的優點

2012/5/09

中國服務外包規模居全球第二

2012/4/26

激發非典型員工的工作潛力

2012/4/18

工作大洗牌時代來囉!

2012/4/18

外包專案交接不可不知的小事

2012/4/05

施振榮:我享受大權旁落

2012/4/05

我要當川普第二

2012/4/05

與承接外包接案者溝通的小秘訣

2012/3/13


客服專線:02-2100-2852 傳真:02-2100-2685 MSN線上客服 客服信箱
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