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05月09日


橋本紀子女士,美和企畫股份有限公司社長二十一世紀雜誌編輯趨勢研討

經營新模式

  近來經營上,「速度」、「變化」等關鍵字變為重要。對應目不暇給變化的社會情勢與國際情勢,不在公司業務上作迅速的應變的話,一會兒就趕不上時代的需求。
  為此,正流行著公司虛擬化的新字眼。這是因為企業開放化,也就是透過軟硬體的外包,結合以往公司所沒有的資源。這些我想各位也早已所知,聽來也不是什麼新聞,我想各位也都耳熟能詳。
  外包化如此進展,企業裡的人員變得也不一定都是公司本身的員工。有的是外包業務承包企業來的人才或派遣業派來的人才,無國界、無社界,無邊界化的傾向逐漸加強。整體來看,非正式員工的比率正在增加。藉此,企業的彈性增加,依工作需要自由自在調度人力資源或工作要領。

  因此,虛擬公司可說是立即面對變化,富有彈性的經營體。
  接著具體談談,編輯製作公司在出版業界中如何被活用,有什麼優點。

勞動生產性高 完成時間縮短

  編輯製作公司工作的編輯,經驗過各種業種的工作經驗。也就是,不是只有一、兩個客戶,而是累積與很多客戶工作的經驗。由於累積了這個經驗,增加了技術能力,再困難的課題也能夠超越,這種可能性的增加是不用說的。由於業務繁忙,不會慢慢地培育新進人員。對於初學者有著支援中階編輯或核心技術人員,需要即刻培養能力,盡早在實務上成為戰力。

  業務上有了相當程度的熟悉度後,為了以數人組成的團隊執行業務,培養成為可以帶領團隊的副手。然後,看看時機將副手升上主將,授與其他任務。之後,陸續教育出優秀的編輯,持有廣闊視野的編輯技術人員著手業務,盡可能短時邊裡提供高完成度的工作內容。

人才的專業性高、信賴度高

  客戶寄予編輯製作公司很大的希望。但是,也就是這樣授與高難度的課題,甚至被認為「無理」的主題。

  也有客戶這一方只有茫茫然的概念,後面的業務就「全靠我們」的委託例子也有。也有編輯製作公司的主將向出版公司提出企畫案,在此就能形成專門的方案,作為該出版社的一員處理業務。當然,所使用的名片也是放入客戶的企業名稱。從外看,製作過程中參與的編輯看起來也是該出版社的人,完成的東西看起來為了客戶所做的東西,實際是以別家公司的人員為主體而製作的。

  像這樣,存在著多項出版社重要部分的本來業務,也都可以交給外包的製作公司。由出版社來看,藉由委託給值得信賴,「交給那一家準沒錯」的編輯製作公司,可去除不必要的業務過程和組織,提供更好的商品給讀者,以強化企業體質。

固定開銷的削減

  外包不同於以往企業與企業間的業務合作。其想法是企業雙方共享公司資源,互相促進發展。戰略性外包就是配合需要,將必要技術富有彈性地提供給企業,由於這個並不是固定開銷,對客戶來說,從長遠眼光來看,產生降低成本的優點。
  這一點從編輯業務來看,依個案雖有所不同,首先接受委託,組成專案團隊﹙依據各種專門領域召集該專門領域的編輯群﹚,從企畫階段參與開會。接著,為了專案執行制訂流程表,決定需要的人員分配業務。可以短時間,集中完成業務。客戶因可以有效率地配置人員,可以把人事費用等固定開銷壓到最低。
  從客戶立場來看,一個工作完成到下一個事業開始前的空白期間之人事費用可以去除,也是一個很大的優點。基本上需要的時候提供必要的技術給企業的外包(編輯製作),因為不是固定費用,從長遠眼光來看,對企業來說富有魅力,因而可持續利用外包

資本成本降低

  企業所以利用外包的最大動機是降低成本,也就是削減經費。削減經費就增加利益是理想當然的。那麼,為什麼編輯製作公司的業務成本能夠變為低的呢?
  主要是編輯製作公司之薪水等人事費用基準較低、期間成本低(即使薪水水準一樣,期間內貢獻利益較高,而且組織和人才專業度高,同時勞動生產性高)。
  編輯製作公司是編輯、製作的專門公司,以銷售、商品管理等間接業務極少的公司型態進行企業活動。也因為如此,辦公室的規模也可以很小,由此成本也可降低。再來,優異的編輯製作公司本身就執行外包,依據業務判斷為適合時,外包給其他製作公司,或個人工作室。像這樣透過業務縮小化帶來低成本,正可說是企業的「瘦身化」。

保護顧客秘密

  雖然在日本外包這個戰略性經營手法也逐漸普遍起來,但仍招致很多的誤會。例如,客戶難免會擔憂「公司的機密是否會外洩」。就出版社來說,會產生正在進行的企畫內容,是否經過製作公司洩漏給競爭對手的疑慮。這只能說是誤會,顧客的秘密部分,也是編輯製作公司的公司資產。這是互相信賴的根本,如果把它洩漏出去也就失去一切,必須全心全力隨時排除這樣的風險。

  對於編輯製作公司員工的操守有所顧忌的看法有大有所在。如經營者如何注意保守秘密,是否員工也把它洩漏出去。不過,這正好相反。在日本組成編輯製作公司的資質非常高,關於這一點也保持高度自我警惕。另外,小規模的經營規模,其眼前所見之處,如有不好的員工也很容易在早期就能發現,並且及時排除。這一方面也比起一般出版社要靈活得多。

編輯製作公司的型態

  接下來,就編輯製作公司的經營型態,有出版社等投下資本成立的子公司,和以獨立於所有客戶的型態經營的獨立公司,談談兩者的特徵。
  從母公司的一部分業務分立出來,就是把母公司編輯部獨立出來,執行一貫製作業務,人才的養成和工作的供給都在母公司的傘下的子公司,結果只靠的是分內工作來營運。然而如此就無法透過需要各種業種,或各種工作要訣的工作中鍛練,可以因此而增加能力,和彈性的編輯製作得來的成長過程也無法充分達成。
  再加上,客戶中也並不都有可以外部化的業務。正因為工作量有高低,才有外包承接業者的意義。以母公司、子公司的關係,無論如何都形成湊合的情形,為了雙方的存續,產生不必要的工作,招置本末倒置的狀態。結果是,公司型態的外包業者很難戰勝與獨立、創業型的同行間的競爭。
  另一方面,這是關於編輯製作的營運。獨立系的編輯製作公司,必然想要在更佳的條件之下進行公司營運,因此特別歡迎可以大量外包工作的客戶,或月刊雜誌等定期性工作。然而過於依賴有限客戶所帶來的營業額,必然會帶來風險。像現在看不清未來的時代,不分業務規模大小,無論何時發生業務的消滅或縮小都不足為奇。
  對客戶來說,反而與擁有很多客戶經營的編輯製作公司,甚至與為和自己處於競爭關係的公司提供服務的編輯製作公司,才是合適攜手合作的對象。如此才會在業務實際作戰方面更受到磨練,也更能掌握要訣。

如何讓外包成功

  最後談一談促使外包成功的條件。
  首先,針對外包業務,盡可能標準化,追求業務的水準平均化。如此才能提高效率,成本也可以降低。雖說如此,將業務標準化本身是一個不得了的工作。或許可以說如果能夠這樣,還不如不用外包化。這雖然是經營戰略上的考量,不管針對什麼業務,標準化是必要條件。「出版是文化」、「創意性的工作沒有操作手冊」等想法是過時的:如果業務內容沒有標準化、明確化,是很難計算出合適的金額。結果估價單金額的查核也變得寬鬆,徒然產生浪費。

  當然,這個操作手冊製作也有可能外包化。
  接下來,確實訂定剛剛所提到的估價單和契約是必要的。依契約書確定業務內容、權責所在、著作權等權利關係、交貨日期、金額等。如果這方面沒有確實,一定會產生嫌隙或問題。
  第三重要的事,客戶、編輯製作公司雙方之間盡量頻繁、緊密地溝通。先前談到業務操作手冊,另一方面,這一份編輯製作的工作,需要個人的品味和想像力。關於此點,唯有在談話中才能互相連通。業務大體的營運是由上層之間,瑣碎部分是由負責人之間,偶爾找出時間開會,互相抱持共識是必要的要件。定期進行業務與編務報告也是重要的。
  最後,談一談關於業務的評價。所有的外包只顧為了降低成本而委託層次較低業務的話,不用說這對企業是很大的損失。另一方面,外包專業性高的部分時,關於該業務的知識、技術、工作要訣方面,委託的企業會較少,而接受委託的企業較多是自然的現象。
  但是,委託者為了確認受託者是否致力符合契約的工作,至少在知識上要有受託者的眼光。客觀評斷外包效果的能力是必要的。出版界本身就是專業、特殊的產業,委託業務的出版社不會沒有專門人員,我想出版公司自然有能力評斷外包的品質與績效。


2012-05-09 五餅二魚轉載
http://www.proeditor.com.tw/ref3.htm

撰文

摘自 橋本紀子女士,
美和企畫股份有限公司社長
二十一世紀雜誌編輯趨勢研討

圖片來源:五餅二魚

其它專題

非典型僱用之企業外包趨勢(二)

2012/7/24

非典型僱用之企業外包趨勢(一)

2012/7/24

【資訊委外專題】資訊委外牽... 

2012/7/11

政府機關資訊作業委外服務的...

2012/7/11

臺灣企業資訊委外重大視售後...

2012/7/11

研發工作適合外包嗎?

2012/6/26

群眾外包四大趨勢/集合平凡...

2012/6/26

全球外包傭兵正步步進逼搶你...

2012/6/13

外包已發展成為企業網統的新...

2012/6/13

我把整個家都外包

2012/5/29

制度的本質是創新不是管理.....

2012/5/29

層層轉包、壓低成本 外包橫行..

2012/5/09

外包的優點

2012/5/09

中國服務外包規模居全球第二

2012/4/26

激發非典型員工的工作潛力

2012/4/18

工作大洗牌時代來囉!

2012/4/18

外包專案交接不可不知的小事

2012/4/05

施振榮:我享受大權旁落

2012/4/05

我要當川普第二

2012/4/05

與承接外包接案者溝通的小秘訣

2012/3/13


客服專線:02-2100-2852 傳真:02-2100-2685 MSN線上客服 客服信箱
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