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6日


親愛的工作遊牧族們,關於最近物價上漲問題,其實應該造成不小困擾吧!而沸沸揚揚的二代健保更是對於此有著莫大的衝擊,以前兼差、打工大多不會被額外課徵健保費,但是新制健保上路後,只要是您的兼職收入超過兩千元,將來都要被課徵補充保費。

 至於哪些人需要被課徵呢?讓我們從《表一》看得出來,公務人員、受雇者及像退休人員這類以第六類身分加保的人,不管是演講(出)費、鐘點費等,只要超過課徵門檻,一律要交補充保費;如果您有參加職業工會的勞工,兼職所得不必繳補充保費,但其他受雇者、農漁民,甚至是失業者和退休者,只要單筆兼差收入逾兩千元,都要扣補充保費。

這樣子說起來,似乎依舊讓人覺得有疑問,我們在由《表二》一覽,除非您是完全無收入者、開業醫師、律師、會計師、公司或個人工作室負責人…等才有機會調降健保費用。因此工作游牧族的兼差、接案打工族,幾乎都會變成「補充保費」的2%受災戶,您準備好了嗎?

 那到底工作游牧族該如何因應呢?如果您是兼差、接案者,建議您將兼職收入拆成多筆現金,只要每筆金額不超過兩千元就不必繳。如果您是公司或個人工作室強烈建議您加入職業工會,或找人頭報帳領錢;另外,打工族的您,更要與您的雇主說明清楚,一定要將您列為正式員工(工讀生)正確申報健保費,這樣才可以規避兼職的補充保費喔!


參考全文網址:
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81707#ixzz1r8vHxBWc 

撰文

JCASE外包網網站經理 楊順弼

最新文章

能力微整形 幫自己加薪

2012/5/15

工作遊牧族不可不知的
 「二代健保-補充保費」

2012/04/06


客服專線:02-2100-2852 傳真:02-2100-2685 MSN線上客服 客服信箱
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